徐臻: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她,是企业的一名“管家”;她,是现代职场的一个“汉子”;她,也是孩子眼里的“干妈”。20年前,总能看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个子女生今天钻进电缆沟,明天爬上通讯线杆;20年后的今天,依然是这个小个子女人,带领近30号人管理着重要的枢纽部门。她从只需认真做好一项工作到必须管理好一个部门,从20年前的青春激昂满腔热情,到今天的敢于担当沉着应对,她始终以一颗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忘我地投入工作。


  徐臻,熟悉而响亮的名字,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中层干部中名列前茅,曾荣获景德镇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五一巾帼标兵,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她雷厉风行的执行意识、她遵循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原则,让这朵铿锵玫瑰微笑绽放……
 

  名符其实的“管家”

  众所周知,办公室工作纷繁琐碎,缺少连贯性,随机性大,是个“不干有人找,干了看不着”的部门。作为部门主任,徐臻的首要任务,就是提高综合部工作效率,她从完善工作制度、提前工作标准两个方面,对综合部各项工作进行了新的定位,在部门推行工作台账式管理和岗位AB角运作。面对部门员工趋于老龄化的现状,她采用的传帮带方式不仅快速高效地夯实了部门年青员工的业务知识水平,且有效地保证部门工作不会因为年龄断层而出现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
  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一些协调的小事却能创造大效益。她积极协调厂领导拜会市委书记、市长,促成了江西公司领导与市领导的会晤,促进了景电百万机组扩建项目列入省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接了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到我厂进行专题调研,对景电百万火电扩建项目、浮梁光伏项目、青塘厂区土地保护及220KV青塘变选址工作的进展发挥了推动作用。

  在办公室,同事们看到的她总是在飞快地走着,手里拿一本记事本,她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月历,上面密密麻麻记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这些还只是办公室工作内容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工作等着她去落实:工作会任务分解的督办工作;信息宣传队伍的完善工作;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用房的管理……也正是因为有她这份责任的担当,才有了综合部跻身2014年A级部门行列的可能,才不亏对企业 “管家”的称呼!
 

  奋战职场的“汉子”

  发展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而发展的前期更是企业的希望。2004年,我厂刚刚启动扩建前期工作。当时,面对上大压小项目必须先关后建这个政策障碍,扩建办没日没夜地编制关停方案分析专题报告,反复论证先建后关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寻求省领导支持,赴国家能源局汇报、解释。最终开创了全国上大压小仅有的先建后关的道路。在这些大量艰苦繁杂细致工作的背后,徐臻以常人不可想象的毅力为项目突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江西公司2009年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中,提到徐臻有这样的一段描述:“在项目前期这个群体中,既有血性男儿的阳刚豪迈,更有纤纤淑女的飒爽英姿,景德镇项目扩建办的徐臻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北上南下,一次次丈量着不知疲倦的脚步”。2008年底拿到项目路条之后,徐臻在北京连续驻守的两百四十多天里,从集团公司到电规总院,从各部委到能源局,她总能以她特有的毅力、坚韧和机智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2009年10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办公室一楼,当她手拿着印油还未干透的景德镇电厂两台66万扩建项目核准文件时,再也不像个“汉子”那么坚强了。因为只有她最清楚,这饱含了对景电热爱与执着的两页薄纸里,见证了多少景电扩建人的艰辛和委屈。
 

  追求完美的“干妈”

  “外孙女就象留守儿童,我们有女儿也常见不着人影,她这一病,我们倒是能天天看到她了”,这是徐臻生病,我们去探望时她妈妈说的一句玩笑话。虽是句玩笑,可这里面又有多少无奈与心疼呢。从小养尊处优的独生女在外面却和男人一样地拼命工作。


  从班组技术员到综合部主任,徐臻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有时候回到家,徐臻多想陪陪她的女儿,听听女儿讲学校的趣事,但是女儿已经睡着;深夜来到父母床前,徐臻多想问问每天依靠吸氧维持肺部功能的父亲,天气变了,衣服穿够了吗?氧气瓶要不要换了?周末,她多想陪女儿看看电影,可是她的身影出现在了厂里老上访户的家中。


  作为一名女同志,肩负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她既想做一名合格的母亲,也想做一个孝顺的孩子,还想做一位贤慧的妻子,所以,在工作和家庭中,她努力向前……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已经取得的荣誉和成绩面前,徐臻没有固步自封,停滞不前。 “把荣誉看淡一点,把事情看重一点,把眼光放远一点”这就是她的立足点,她正是以她人格的魅力,奉献的精神,执着的追求,感染并激励着景电的每一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