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幼红:全国优秀环卫工人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陈幼红,现年49岁,是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环卫局枫树山环卫所一线清扫女职工,是千千万万个环卫工人中的一员,1982年12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清扫保洁工作,一干就是三十一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创造出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她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三十几年来,勤  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  炎烈曰,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未有过迟  到、早退的现象,经她清扫过的路面总是干干净净的,环卫  清扫保洁工作是苦、脏、累的工种,除了做好日常清扫保洁  工作外,还经常会遇到突击性工作,陈幼红对领导安排的工  作,从不讲条件,她身先士卒,埋头苦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她每天坚持提前一个小时上  班,不断地在自己管辖的路段上加强保洁,见脏就清,见尘  就扫,下班后,还主动要求继续加强作业,她总是说:“路面的工作,少我一个照样能行,但多我一个人的力量,路面  会更加干净整洁,现在是创建的关键时期,我怎能离开",  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团结一心、,没有一个人叫苦,为我市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环卫工作的苦和累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夏季骄阳似火、酷暑难忍,就是静坐着也会满身大汗,而环卫工人要在这样的“桑拿天"中依然履行着环境卫士的职责。陈幼红同志负责路段商业街、饭店和住户比较集中,果壳箱里经常有污物、剩菜剩饭、油渍污渍甚至还有大便。严重影响整体环境的美观。清理起来非常费劲,油泥很坚硬,只能蹲下身来,用小铲一铲一铲将油泥铲下,脸上、身下被溅上许多油。果壳箱内还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由于天气很热,汗水哗哗的往下流,淹的眼睛睁不开,十几个果壳箱清理完后,头发晕,腿发软。


  在冰冻和大雪纷飞的气候下,她总是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奋力清除积雪,这个对于年龄近5 0的她来说有相当大的难度。寒冷的积雪浸湿了裤子、袜子、鞋子,凛冽的寒风咆哮着,冻得手脚针扎一般地疼,但是她没有怨言,只有一个念头,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交通通畅,尽快把雪融化,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她曾在瓷都大道开门子酒店-古窑-海慧公园一带从事清扫保洁工作,这一带酒店多、又是进入国家“AAAA”古窑景区的必经之路,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多,工作强度大,是大家都不愿意去干的地段。陈幼红却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工作着,她从未嫌过脏,从没喊过累,更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而影响过工作,总是把道路打扫的干干净净,所在的路段保持得整整洁洁。在环卫体制改革后,工作重心下移,她却一直坚持一线岗位,主动提出卫生监管工作,天天苦口婆心、耐心做好市场市民占道经营现象。在她与市民心与心的交换中,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同和好评。本来作为一名环卫国营正式职工,她也有机会进入管理岗位,可是她放弃了,默默地坚守在环卫一线。


  陈幼红在三十几年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她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做人风格、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赢得了全体职工的信任与尊重,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表扬。2005年被评为环境卫生选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江西省景德镇市“十佳”环卫工人;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市容环卫协会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城市美容师”,并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华东地区环卫劳模、先进工作者”,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2013年被评为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