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慧:柔弱的女子 平凡的税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在景德镇市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有一位面容清秀、身材瘦弱的女税官,她象所有的服务窗口干部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她十几年如一日,好学上进,爱岗敬业,热情待人,以服务纳税人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无悔人生,在平凡的“税”月,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多次被评为江西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纳税服务标兵,还被景德镇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所在的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被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评为“2014年度全市行政服务工作优秀服务窗口”;她就是景德镇市地税局纳税服务局副局长兼纪检监察员、派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的首席代表王晓慧同志。


  好学向上  税苑莘莘学子

  与王晓慧打过交道的人很多,一般都认为她个性比较温顺,但是给人的印象却很深刻。她外表纤弱,骨子里却透着刚毅,浑身洋溢着阳光、向上的力量。这个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的女子,从最基层的税收管理员干起,干一行,学一行,始终把学习专业知识摆在前列,以精熟的业务技能引领服务前沿。她2006年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2008年取得了注册税务师资格,2009年考取了中央财经大学攻读MPA,2010年成为了江西省地税局首批去外省挂职的百名干部之一。现在,在紧张工作之余,她又自我挑战,报考了注册会计师。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柔弱的女子在担任基层领导后还发奋学习的呢?熟悉王晓慧的人都知道,她是在2008年底走上基层领导岗位的,第一站到的就是最繁忙的办税服务厅。每天面对络绎不绝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王晓慧意识到要服务好纳税人,光有热情和激情是不够的,仅靠微笑和茶水服务也远远满足不了新时期纳税服务要求和纳税人办税需求。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才能在纳税服务工作中游刃有余。对此,王晓慧放弃了很多选择,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充电学习,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她就这样不停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工作之余,她还把税收法规逐条摘录,细细琢磨,认真领会,直至理解实质、融会贯通。为钻研业务难题,她还从互联网、报刊等渠道学习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巧加运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王晓慧同志不仅自己能够熟练地掌握税收政策法规,准确的解答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而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能通过岗位技能培训的形式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市局派驻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人员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熟练的操作、规范的服务成为行政服务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岗敬业  业务上排头兵

  “  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好。”这是王晓慧同志长期以来不懈的追求。自参加地税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过税收管理员、副分局长、人教股股长、办税服务厅主任。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她都能做到爱岗敬业,以身示范,干好本职工作。2013年9月,王晓慧调入景德镇市局纳税服务局担任副局长、纪检监察员,并兼任景德镇市局派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的首席代表。对于王晓慧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全新的岗位,不仅意味着她从后台管理走向前台服务,而且一定程度上代表景德镇地税这支队伍的形象,时刻接受社会各界的评比检阅。为了快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当中,王晓慧及时做好角色转变,加班加点地翻看以前的资料并积极请教老同志,很快就适应了要求。


  2013年底,由于地税、契税窗口的整合以及存量房系统的上线等工作调整,对窗口资料审核、信息录入以及自动化办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到同事们忙忙碌碌工作效率又不高的情况,王晓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凭着女人的细心发现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年轻的同志计算机水平较高,只要两者取长补短很好地结合起来,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于是,她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将大家作了一些工作调整,不仅很好的解决了老同志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承问题,也积极发挥出了年轻同志擅长自动化办公的能力以及高昂的热情和活力,所以很短的时间内就提高了地税窗口整体工作效率,也优化了人力资源。


  在她的指导下,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还制定实施了景德镇市行政中心地税窗口岗位职责规范》、《景德镇市行政中心地税窗口涉税业务所需材料规范》等制度,具体明确了各个工作人员的业务内容、职权范围,让大家的日常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条不紊。2014年起,根据工作要求,在她率先示范后,又取消原来新商品房审核窗口和二手房审核窗口的划分,整合为房屋交易审核窗口,真正实行“一窗式”服务,让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了。


  以诚感人  纳税户的贴心人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日常工作是繁杂的,也是不容出现差错的。几年来,王晓慧同志始终抱定一个信念,优质高效的服务是赢得广大纳税人信赖的基础,因此在工作中她始终围绕“服务”做文章,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纳税人服务无小事”的服务理念。不怕苦,不怕累,每天早来晚走,耐心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热心为纳税人服务,树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的一面旗帜。在单位是这样,下班到家了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人还在回家的路上,纳税人的电话就接踵而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但她从不嫌烦,总是能给纳税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要是碰上情况紧急的,不管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困难是大还是小,只要自己能做的她二话不说就放下手头自己的事帮助纳税人排忧解难,纳税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贴心人”。


  还是在乐平市局办税服务厅工作的时候,有一次,一家建筑公司到大厅代开工程发票,因为涉及分包业务,大家对扣除项目及软件实务争得面红耳赤,她凭着自己深厚的业务功底,从分析扣除项目到上机操作,使这一问题得到顺利解决,为纳税人节省了宝贵时间,赢得了纳税人满意。从此,每当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向她请教。每当政策变化、软件升级,她带领着大家总能率先打出“第一张税单”、开出“第一张发票”。


  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大家都说王晓慧同志“柔情似水”,没看到过她红一次脸,发一次怒。每当接待纳税人的咨询,王晓慧总是认真耐心地回答,一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对此她总是笑着说:“习惯了,只要纳税人满意,我就啰嗦点了。”***比较繁琐,许多纳税人又不熟悉办理程序,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纳税人办完业务离开时总不忘提醒纳税人清点东西,查看发票是否收好。一次有个纳税人代开了大量的发票,匆忙间把一沓发票落在了柜台上,她发现后经多方联系最终与他取得联系,及时归还了遗失的发票。那位纳税人感动地说:“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使我感动,一名税务工作者对我这样一位素不相识的市民能有这样的工作热情,从她身上我看到了瓷都地税人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我从内心深表谢意”。


  与普通人一样,面对年迈的双亲,她也想时常绕在老人膝下尽孝;面对即将高考的女儿,她也想多抽出点时间陪伴在孩子左右。然而,选择了那一抹“税务蓝”,她只有委屈自己,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奔波上百公里,用心工作,微笑生活。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子,也是一个平凡的税官,她就是我们身边最美女性——王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