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田芳:做一片最美的绿叶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我叫吴田芳,是景德镇市第七小学一名普通而平凡的语文教师,从教20年以来,我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担任教导处副主任一职及班主任工作。于2009年被聘为小学高级语文教师。人们把老师比作红烛,照亮别人而把自己燃烧。人们把老师比作园丁,培育桃李开遍天涯海角。教师的工作岗位看似平凡,其实当一名教师并不容易,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不容易。我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一、多方取经,强化内功。 
     

  我是一个平凡的女人,但决不做一个平庸的教书匠。”

  20年前,我走上教师的岗位后,感受到自身素质不过硬,光靠有责任心、爱心顶多是一个平庸之辈,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此,我树立了“多方取经,强化内功”的目标。除了参加大专函授学习外,我还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课程培训以及信息技术培训等。从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认真钻研小学语文教材,做到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情育人”、“以情感人”。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我自费订阅了《小学教学管理》、《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通讯》等刊物,认真吸取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做到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一有空,我就沉浸在语文教学探索研究之中。有时候,我还从网上查阅资料,下载优质课件,尽量用自己的教学艺术和魅力去征服学生。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一名教师,我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进行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我精心设计环节,努力专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的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在三尺讲台上,我用那凝练的讲述,巧妙的提问,灵活的教学方法以及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深得同行的称道。我的课堂生动活泼,激情飞扬,学生会时常在我精心创设的教学环境中陶醉入情,闪现智慧。由于我多年来的孜孜以求及自身的不断努力,在工作中取了一点成绩:在全市中小学德育教师说课大赛中荣获贰等奖、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学会了宽容》荣获2013年“新蕾杯”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优秀教育期刊读物用刊活动 小学中高段组二等奖、撰写的论文《浅析如何加强小学生课外阅读》在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在2011年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月“主题征文活动中指导的学生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另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我积极组织了学生参加校瓷乐队活动,通过孩子们的不懈努力,我班的瓷乐队在全区以及全市的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并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赞扬。

  三、关爱学生,无私忘他
    

  爱,是师者之魂;真情,是维系师生情感的最好纽带。从教以来,我把对学生的爱默默地倾注在了日常的工作中:我班学生XXX同学是学习后进生,因为父母亲离异对她缺乏管教,使她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上课故意捣蛋,经常与同学发生“战争”,作业不按时完成,还去偷同学的文具……她成各任课老师管理的难点。从表面上看,这个学生很调皮,对什么事都不屑一顾,但我知道,这学生其实内心一定有创伤,需要老师、同学、亲人的关心。开学后,我经常与该生谈心,了解了学生和她的家庭情况,寻求更好的教育方法。在课堂上,我注重运用激励性语言鼓励她认真听课、主动参与学习,当该同学有点滴进步,都给予表扬……在老师的关怀和鼓励下,这位学生逐渐具有了良好的心理品质,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正是我那份真挚的师爱,成了激励她健康成长的动力。学生生病了,我主动带去医院就诊;对于那些失去家庭温暖的学生或留守儿童,我则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有时孩子生日时,我会精心制作贺卡给单亲家庭的孩子送上祝福;凭着我的这颗爱心,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层出不穷;凭着我的这颗爱心,学生们如一棵棵稚嫩的幼苗茁壮成长,我所教的班级,也年年被评为“文明班”。 她每教一个班,都会和家长成为好朋友,经常跟家长交流育儿心得。xx家长不无感激地说:“我把孩子放在吴老师班里最放心了。 由于我是单亲母亲,经常出去赚钱没来得及到学校接孩子,吴老师总不嫌麻烦帮我照顾孩子,还常常教我们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更优秀。” XX学生已经毕业6年了,可她的家长还经常跟我联系。我是同事的好姐妹,还是家长眼里最贴心的小保姆。

  四、模范带头做孝媳
     

  我的公公患有老年痴呆症10多年,去年他趁家人不注意擅自出走,等我们找到他时,他已不慎摔倒在地,造成肋骨断裂、肺部发炎,住院一个多月。公公住院期间,我既要上班,又要和婆婆轮班来照顾他,并想尽办法烧好吃的给他调养身体,还在医院端茶倒水,毫无怨言。同病房的人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婆婆也很满意地说:“这个媳妇娶对了!”
       

  “生活因慈孝而美丽,工作因执着而精彩。”这就是我的真实写照。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初见成效的我,没有丝毫骄傲,没有丝毫满足。年轻的我,深知自己做一位好教师的心愿之旅还长。展望未来,我信心满怀。只有工作着,才是美丽的;只有不断奉献着生命,才是最有价值的。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努力,继续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