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凤:她让瓷都更美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徐国凤是瓷都晚报社的资深记者,也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还是景德镇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从帮人上户口、筹集学费,到为山区贫困儿童筹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从千里迢迢前往灾区赈灾到引入爱心衣橱等公益项目,这些年她为瓷都引入100多万爱心物资,为公益项目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她不仅自己做善事,还带动一群人一起传播爱,将一名志愿者和记者的双重身份演绎得非常精彩,她和她的团队用行动让瓷都更美好。


  小善汇暖流

  徐国凤很善良,采访中诸多苦难家庭总是让徐国凤很牵挂。602所小南河边上有个叫程保爱的苦命女人,是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村民,她有三个儿子,可孩子的父亲却不知所踪。这一家四口三个儿子都没有户口,经常忍饥挨饿。徐国凤看到孩子们吃的饭就如猪潲一样当场落泪。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救助这个家庭的工作中。

  徐国凤通过微博为这个家庭求助。各地好心人捐款捐物,上海网友每个月为程保爱定捐1000元。徐国凤又帮助程保爱母子办理了户口和低保。程保爱的大儿子患病15年没钱做手术,徐国凤募集了善款15300元将孩子送进了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手术。2014年元宵节前一天晚上,程保爱家的窝棚发生火灾,母子四个光着脚丫逃出来,徐国凤又开始募款并组织志愿者给程保爱重建家园,2014年五一节,程保爱母子四个住进了新房。
 

  开学时,徐国凤通过微博,在24小时里为2名即将面临失学的孩子募集了8000元学费,这两个孩子从小学毕业到初三的学费都是她通过微博募集的。她为很多特困生建立了资料库,为数十名面临失学的孩子寻找结对子的好心人。

  浮梁县三龙一名叫汪清莲的女子病了十多年,徐国凤自从第一次采访之后就一直跟踪帮扶,已经长达8年……

  2006年,一位名叫点点的女孩生命垂危,徐国凤筹钱将她送进福利院,而今这女孩已经过上了正常生活;2008年历尧村一个年轻女子被关黑屋8年,徐国凤把她送进了四院治疗,而今已经结婚生子……


  2015年1月,徐国凤在去浮梁县鹅湖镇桃岭村为特困生胡勇升送衣服路上无意中发现了烂脚60年的83岁老人许有根,她当天晚上在微信微博发起为老人募款的活动,95分钟就募款25000多,创造了一个奇迹。随后她把老人从乡下接到城里手术治疗,而今老人过上了正常生活……

  像这样的善举在徐国凤身上举不胜举。


  大难有壮举  

  2010年云南大旱,瓷都晚报发起了我为灾区送瓶水的大型公益活动,共为灾区筹集了20多万元。徐国凤千里迢迢前往云南赈灾。

  到了灾区后,徐国凤发现灾区不仅缺水还缺粮,大理的灾情比昆明更重,因为灾区的粮食更贵,为了省钱,徐国凤竟然从昆明购买大米,千里迢迢押运大货车前往大理灾区。这一路上押送30多吨的大货车,送粮送水,真是一路颠簸一路艰辛啊。

  云南是高原,灾区都在大山上,徐国凤去的是最穷的傈僳族聚居地,送大米和水到山里后,高原反应让她如患了重感冒一样难受。但她继续对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因为山高路远,每天早晨她5.6点就起床,晚上回到宾馆还要写稿子,有一天徐国凤忙到凌晨2点睡觉,5点就起床了。路上,她说站着都能睡着。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徐国凤完成了10多个学校的实地考察。这里孩子们没有水喝是因为学校没有水池,于是她为7所学校建水池,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没水喝的难题。

  徐国凤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云南大理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高度赞赏,他们不仅感受到了瓷都人民的爱,更惊叹于瓷都女记者的壮举,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午餐盛满爱  

  徐国凤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免费午餐大型公益项目景德镇地区的负责人。
    

  免费午餐是全国500多家媒体记者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专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善款吃免费午餐。徐国凤自从2011年正式将免费午餐引入景德镇后,目前已经为我市浮梁县鹅湖镇桃岭小学等6所小学引入免费午餐。

  2012年六一节,她策划了一场请农村孩子进城看电影的活动,景德镇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个连包三场《跑出一片天》的城市,50名山里贫困孩子在徐国凤的带领下第一次坐警车进城看了一场终身难忘的电影。

  为了让更多孩子吃上午餐,徐国凤一直为免费午餐积极筹款。她四处筹款,还策划推出了免费午餐全国首个立体陶瓷储蓄罐瓷娃娃。第一个和第二个瓷娃娃分别在微博拍出5000元和3099元的高价。这几年她为免费午餐筹100多万元爱心款。

  因工作出色,2013年徐国凤被评选为免费午餐全国志愿者之星,并在4月2日上海举行的免费午餐两周年庆典上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上台领奖的代表接受了颁奖。也是因为徐国凤的努力,我市免费午餐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免费午餐全国宣传片就在景德镇拍摄,徐国凤成为了免费午餐宣传片的女一号出现,景德镇也得以在全国亮相宣传了瓷都。

  徐国凤在公益界慢慢有了名,使得瓷都公益受到了各界的关注,湖南卫视、旅游卫视和江西电视台分别来我市拍摄专题片,将我市免费午餐活动推广到了全国和全省。

  这些年她陆续为山区的孩子们引进了新年新衣、壹基金、爱心衣橱等公益项目,为瓷都的孩子们争取了100多万元爱心物资。

  在公益的道路上徐国凤一直在行走,她成了瓷都媒体人的公益符号,她不仅自己身体力行,更用爱感染了更多人加入了志愿者行列。2014年,景德镇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徐国凤当选为会长。她将爱心行动从一个人单兵作战变成了团队行动,她和她的团队们每天都在行动,让瓷都更和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