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淡泊,为业精勤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家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为人淡泊,为业精勤 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

为人淡泊,为业精勤 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家庭

  记者专访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

为人淡泊,为业精勤 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王锡良家庭

  景德镇在线讯(实习记者邵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和睦、幸福、文明,这些都在首届文明家庭入选家庭之一的王锡良家庭中一一得到了体现。12月14日,记者有幸采访到刚刚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王锡良一家人。

  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王锡良老爷子仍然精神矍铄,谈吐有力,丝毫看不出这个年纪会有的老态。


  问:王老您好,此次入选全国文明家庭,有何感想?

  王锡良:我是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事情的(指入选全国文明家庭),我自己认为我们家只是景德镇一个相当平凡的家庭,平平淡淡过生活,也平平淡淡做人做事,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可以道与外人听的事情。因而我觉得这个荣誉,完全是这样出人意料地落到我们头上的,之前绝对想象不到。


  问:那您觉得是什么长处使得您家在所有入围家庭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文明家庭的呢?

  王锡良:非要说有什么特点长处的话,我觉得就是儿女比较多,我有六个儿女,三个儿子、三个女儿,而且从我叔父王大凡那一辈开始,我们整个家族都专注于做陶瓷这一件事情上,到我孙子一辈这个传统都没有被抛弃掉,现在我们家有十多人都从事陶瓷绘画,在陶瓷这个行当里的人就更多了。这个可能是我们家有别于其他家庭的一个小特色吧。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这次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了家风的重要性,那您觉得您们家家风是什么样的?这对您家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王锡良:我叔父以往经常要写一些格言挂在家中,勉励家中后辈小生,其中有十六个字我记忆非常深刻,直到现在也没有忘记,叫“绘画生涯,自甘淡泊,陶人事业,首重精勤”。另外我还有一位很好的母亲,小时候一家的事情都是母亲在打理,从她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这些长辈行事为人的准则风格对我和我的家庭都影响颇深,这可能是我们家家风的由来。

  王璜是王锡良老人最小的儿子,此次便是由他代表全家人去北京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并接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授予,谈到此次经历,他到现在都难掩激动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来了之后和我们大家握手,甚至还会和一些代表进行交谈,现场气氛特别热烈,特别隆重,这样的气氛不仅感染了我们,还感染了在场的一些记者。我觉得国家给我们这样的荣誉,这不仅是一份期待,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会继续秉持我们的家训‘诚实做人,敬业做事,善待他人’,继续重视家庭的和睦,重视下一代的教育,把这份嘱托传承下去。”


  王锡良简介

  王锡良,1922年2月生于景德镇,1959年被景德镇市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术家”,1979年被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为景德镇市首位获此殊荣者。1987年被评定为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010年被大瓷网&大陶网艺术家数据库收录为陶瓷名家、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书画院院长。其家庭四代同堂30余人,是一个和谐平凡的大家庭。王老不仅在艺术创作中成绩突出,而且在技艺创新中也有巨大突破,同时还非常乐于教授于人、提携后辈,并时刻牢记感恩社会感恩时代,在回报反哺社会中更是表现出了一种高贵的品行。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和2010年7月15日景德镇特大洪灾等数场赈灾创作笔会募集作品之类的一系列活动中,王老场场必到,一丝不苟,创作着一件件题材从不重复的作品,以他那博大的慈爱之心关注着灾区人民。不仅仅在大灾大难之时献爱心,街道、社区开展的一些活动,王老也每请必到。王老为广场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题字并参与志愿活动中,以其个人影响力在社区居民群众中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创建文明社区。对此,王老曾多次表示,这是他作为一名艺术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很多人都知道,王老夫人中风多年,不能行走,手持书本陪伴一旁、喂饭喂药、嘘寒问暖是经常拜访王老的人最常见的场景。在王老夫人住院期间,王老每天从早到晚在医院陪护。爱家才能爱国,王老这种执子之手的真情,感动了许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