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召开“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献一计”妇联系统座谈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市妇联召开“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献一计”妇联系统座谈会


为了强化瓷都女性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国家试验区建设的热情,集思广益,出谋划策,11月5日下午,市妇联召开“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献一计”妇联系统座谈会,市妇联领导盛璟晶、徐和平、陈淑红,县(市、区)妇联主席、陶瓷相关领域优秀女性出席座谈会。
会议开始前,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盛璟晶就试验区建设献计献策进行动员,希望大家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讨论中,大家围绕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共同为瓷都发展鼓与呼。

座谈会发言摘录

罗华珍

昌南新区妇联主席

现在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共享才能进步。希望能发挥好女企协的作用,凝聚陶瓷方面的女企业家,在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模式、生产经营等方面形成共享,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形成合力。

盛汉琴

陶瓷大学学生

作为陶大的学生,希望有关部门能整合现有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配合国家试验区建设,为瓷都建设增添活力,为瓷都发展留住人才。

作为小微企业的创业者,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陶瓷创新型品牌的推广力度,鼓励陶瓷产业与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王爱红

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省三八红旗手

一、建议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宣传作用。可以与陶瓷大学、女陶艺家协会联合举办女性陶瓷创意设计大赛,做出妇联的品牌,彰显瓷都的特色。
二、要利用好陶瓷大学品牌效应,重视陶大学生的创作力量。要为陶大学子专利创意产品提供实现价值转化的条件,以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三、加大创客空间打造力度。可以在陶大周边将现已形成、散落在村庄的大学生工作室进行规范整理,逐步打造成一个物美价廉的新集会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旅游点。

万露

市女企协常务副会长、江南之星商务宾馆董事长、龙珠陶瓷研究所所长

目前景德镇的瓷器销售在整个行业中占比不高,我希望陶瓷产业能够革新转型,增加更符合新时代年轻人审美及消费观的瓷产品,将传统文化加入潮流的创新。可以让陶瓷企业与陶瓷专业学生对接,由企业提供场地和资源,学生进行创意制作,企业能得到新鲜血液的注入,学生也能得到创业的经验。

万秀英

市女企协会长、江西玉风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永远在路上,没有终止线。而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离不开陶瓷人才的培养,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政府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老艺人、老工匠在传承中的作用,守住传统;还要将不断培养出来的院校人才留住,催生他们的创新动能。
二、建议要规范全市范围内的陶瓷市场,设立具有管理、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机构和平台,包括电商线上销售,要有属于景德镇的网络陶瓷销售大平台。这样,可以整合目前无序的市场乱象,树立良好的瓷都形象。

邱赛珍

陶瓷股份公司彩绘车间贴花工段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

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可以将眼光放到科研用瓷领域,尤其要重视陶瓷大学的文化力量,重视学生们的科研成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景德镇的瓷器走向世界。

蔡玲玲

珠山陶瓷研究所所长

千年瓷都是个世界品牌,我们要维护好、打造好也可以利用好。从传承方面,我们要围绕景德镇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深挖文化内涵,加强陶瓷传统文化的传播来吸引外地游客。从创新方面,可以让科技与艺术融合,比如利用3D打印技术融入陶瓷,与世界前沿科技接轨,瓷都走向世界的同时,让世界更了解瓷都。

试验区创建来之不易,试验区建设任重道远。建好国家试验区,景德镇是直接的受益地,更是最大的责任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的实践成果,共同为千年瓷都再铸辉煌发出女性之声,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巾帼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