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靓1980平方公里的“半边天”—景德镇市乐平妇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乐平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属县级计划单列市,市域面积1980平方公里,总人口92.2万人,其中妇女43万人,占总人口的46.6%。近年来,乐平市妇联本着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原则,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广大妇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我市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握政治: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积极建功立业
 

  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纪律挺在前面,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无私奉献。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两纲”实施,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干部职工勤奋工作、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着力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市妇联连续五年在景德镇市妇联系统年度考核中位居第一,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以及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先进集体、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和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乐平的绿色崛起中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展示了新时代巾帼风采,擎起了“半边天”。是深受广大妇女爱戴的“温暖之家”和富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创新创业:在建设实力乐平中作出积极贡献
    

  五年来,乐平市妇联积极发挥“妇女之家”的纽带和旗帜作用,引领全市妇女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在建设实力乐平中巾帼不让须眉,作出了积极贡献。
 

   选准项目,妇女创业卓有成效。为破解项目选择难的创业难题,乐平市妇联常态性组织妇女赴外地考察学习种养等技能,聘请专家评估论证,帮助妇女选准项目;与农业开发办、农业局等部门建立协作,在项目立项、报批、实施、资金筹措上给予支持。几年来,乐平市妇女选准养殖、种植、家政等致富项目10余类,建立巾帼创业示范基地109个,占全市创业示范基地总数的56%,带动5万余名妇女就业,涌现女性创业典型100余个,其中种植大户56人、养殖大户20人、加工大户20余人。
  

  争取资金,贷款创业异军突起。为破解资金不足的创业瓶颈,乐平市妇联与金融部门建立信贷协作,设立妇女创业扶持基金,帮助一批创业女性解决了创业融资难问题。几年来,乐平市妇联协调贴息资金3200余万元,扶持巾帼示范基地20个,扶持近600名农村妇女发展种养业,培育出全国、省级妇女能手46名,妇女产业带头人202名。
  

  进军网络,网络创业方兴未艾。为推动“互联网+”创业新模式发展,乐平市妇联与乐平市商务局建立协作,定期举办女大学生村官、女经纪人、女干部等电子商务培训班,着力开展“巾帼网络创业富民行动”,引导广大妇女网上创业、网上就业。几年来,共发展网络创业女能手20余人,建立网络创业平台60余家,占全市比例达76%。

  依法维权:在建设平安乐平中展示靓丽风采

  五年来,乐平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娘家”的“靠山”作用,积极实施“巾帼维权行动”,引领全市妇女学法守法、依法维权,在建设平安乐平中展示风采,助力平安建设。
  

  健全机制,打造良好维权基础。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构建社会化维权格局,成立“维权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和“妇女儿童维权信访接待室”、“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 “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等维权机构。聘请律师接访,为上访妇女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建立村级妇幼维权站,使广大农村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就能维权。
 

   调处信访,强化依法维权效果。认真接听12338热线电话,热情接待妇女来访,依法帮扶困难妇女儿童。五年来,乐平市各级妇联接待来信来访1万余起,办结率98%,成为化解基层纠纷的中坚力量;处理越级上访要案积案30起,法律援助25起,为28名贫弱受害妇女提供证据收集、伤情鉴定、法律援助、人身庇护。在省市县信访综治检查中,乐平妇女信访工作满意度达96%。
   

  真情服务,拓宽依法维权外延。五年来,协调卫生部门为10万余人次的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妇女病普查普治和“两癌”筛查,使患病妇女得到及时治疗;为400个零就业家庭的妇女找到岗位,慰问无依无靠老弱妇女100名,为600余名失双儿童和特困儿童找到了“爱心妈妈”,每年筹资20万元救助遭遇不幸的妇女儿童。开展维权救助10多万元、困难三八红旗手和村妇代会主任救助3万多元、贫困妇女“两癌”救助76.5万元,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文明创建:在建设和谐乐平中成为力量中坚

  五年来,乐平市妇联依托社区、家庭阵地,深化妇女精神文明和特色家庭创建,推动家庭和谐,带动社区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创建特色家庭促和谐。深人开展“和谐家庭”、“家庭助廉”、“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书香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带动更多家庭投身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陈火娇家庭成功获得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每年与市纪委联合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月”活动获得省市高度肯定;今年选送的家庭情景剧获全省二等奖。
  

  巾帼鼎力建功促和谐。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最美女性”“巾帼志愿者”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促进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全市涌现全国巾帼文明岗2个、省级10个、市级30个、县级100个,涌现全国巾帼先进个人5名、省级10名、市级30名,成立了巾帼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达5000余人。积极举办妇女登山、拔河、广场舞、健步比赛以及组织中老年妇女艺术团、旗袍协会、广场舞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开展群艺活动100多次,以丰富文化生活促进了和谐。
  

  开展扶贫帮困促和谐。每年利用春节、“三八”、“六一”等节日联合有关部门单位,慰问、捐助特困母亲、妇干、计生户、贫困儿童3000余人次,为她们送去慰问金300余万元。大力推进“关爱特殊、留守、流动儿童”工程,招募爱心妈妈2000多人,每年开办“暑期留守儿童快乐家园”、预防儿童伤害知识宣传等活动,为儿童们打造了“阳光守候之家”、“留守儿童快乐家园”。深化“春蕾计划”,五年结对资助春蕾女童1000人次,筹得助学款100多万元。

  组织创建:在推进强基固本中实现争优创先

  五年来,乐平市妇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党群共建和队伍、网络、作风建设的新机制,呈现队伍过硬、网络健全、制度完善的可喜局面。

  统一规划,健全组织网络。成功争取将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规定党委副书记分管妇联工作,从2011年起每年解决了“妇女人均一元钱”经费近40万元,实现了妇联组织乡、村、社区、机关全覆盖,做到了妇女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有活动。投资1000多万新建2000平米的妇联系统儿童活动中心,三年新建“妇女儿童之家”310个,建立省、市、县级“妇女儿童示范之家”分别为19个、5个、40余个,实现了“妇女儿童之家”全覆盖,妇联组织网络建设呈现“一呼百应”的热火场面。
  

  交流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大力实施“巾帼成才强素质”培养行动,每年举办4期妇女干部培训班,4000余名妇女干部受益。新建2000平米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暑假留守儿童托管活动;建立妇女人才库,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均按比例配备。五年来,市四套班子配备女领导干部100%;市妇联干部4人得到提拔、1人得到重用,推荐16名乡镇妇联主席和妇委会主任得到提拔重用,全市村妇代会主任同等享受村班子副职待遇、进“两委”班子比例达94%。通过学习培训交流,全市妇联干部思想更加统一、素质更加优良、干劲更加高涨。
  

  提升效能,创优妇联形象。抓住全市开展“最后一公里,我来帮你办”活动契机,修改完善了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首问负责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开通了“乐平市妇联”的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设有1个电子邮箱、多个QQ群和微信公众号、4个微信群等网络工作平台,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网上家长学校,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线上线下高效快捷的良好机制,提升了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四个全面”的征程上,在乐平市妇联的组织带领下,乐平市广大妇女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热情和智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撑靓了乐平1980平方公里的“半边天”。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