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从我做起”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乐平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从我做起”活动


乐平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从我做起”活动



  自6月份以来,乐平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美丽庭院,从我做起”活动,全市农村共有10万多名妇女、9.3万个家庭参与了专项整治活动,较好地改善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乐平市妇联举行了“美丽庭院 从我做起”活动启动仪式,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美丽庭院 从我做起”活动的通知》。通过“四个一”(即:发放一份倡议书,组建一支巾帼文明宣讲团,成立一批巾帼志愿服务队,遴选一批美丽庭院示范点),号召全市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庭院整治,形成建设美丽庭院的合力。

  抓宣传,造大声势。乐平市妇联在广泛印发倡议书的基础上,指导各乡镇采取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牌、游走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同时,创建微信工作群,充分发挥微信即时传媒作用,要求各乡镇及时发送各地庭院整治前后对比图片,分享经验做法,充分调动各地妇女参与积极性,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氛围。

  抓教育,转变观念。乐平市妇联坚持教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引导各乡镇“巾帼宣讲团”,向农户,特别是妇女群众大力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身体力行指导整治建设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引导各乡镇“巾帼志愿队”,深入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中开展卫生清扫和环境整治,对于拒不配合的“顽固户”,上门亲自动手,帮助清理,以此感化“顽固户”,让他们自觉参与进来。

  抓清理,注重实效。乐平市妇联以整治农户前后院“脏乱差”问题为重点,围绕“五拆五清一树立”主线,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坚持让家庭妇女唱主角,集中时间对庭院卫生、居室卫生、厨房卫生、畜禽养殖粪污、乱搭乱建、杂草杂物等区域进行重点攻坚整治。在此基础上,乐平市妇联引导妇女人人动手,在村头村尾、房前屋后开展植一棵树、栽一盆花、种一丛草活动,打造舒适优美的村域环境。

  抓评比,压实责任。为有效推动活动开展,乐平市妇联喊出“美丽乐平 巾帼先行”的响亮口号,指导各乡镇妇联深入开展以“巾帼庭院整治标兵户”为主题的评比活动,在初评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农户的基础上,按照“美丽宜居庭院”创评标准,确定推荐申报农户名单,并将评选结果和推荐名单张贴在农户房屋显眼处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采用“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排位、一季一总评”的办法,依据考核结果及工作实际评定出庭院整治最差村和最佳村。通过评比,促使开展庭院整治成为全体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

  抓典型,树立标杆。乐平市妇联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指导各乡镇妇联在庭院整治工作中,选树一批典型,及时将好的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在面上宣传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市妇联结合全市村级妇女小组长配备试点工作,积极发挥她们有人缘、有威望的优势和作用,助推庭院整治活动。十里岗镇篁坞村妇委会结合方志敏旧居旅游开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镇争创“巾帼行动示范村”,并率先开展“卫生农户”评选活动,成了全镇妇女组织借鉴学习和奋力赶超的对象。鸬鹚乡充分发挥村级老妇女主任的力量推进庭院整治。如倪坞村的老妇女主任程奶奶已年过七旬,不仅每天都把自己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而且她在村里看见垃圾就捡,看见有人乱丢乱扔就批评教育,成为庭院整治的模范。

  抓联动,分类推进。结合新农村建设,乐平市妇联坚持镇村联动、区别对待的原则,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对集镇,重点是组织抓好卫生死角清理和市场秩序整治;对基础较好的村,重点是总结、宣传和推广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庭院整治好效果;对基础较差的村,重点是查找差距、提高认识、强化措施,采取一对一宣传、手把手指导的方式,提高妇女群众抓环境整治的行动力。同时,动员村两委班子领着妇女干,干给大家看,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抓创新,彰显特色。乐平市妇联坚持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为推进庭院整治的有力手段。众埠镇妇联组织妇女文艺队不定期组织农村文艺巡演,重点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文明新风等。高家镇妇联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红领巾”在行动,镇桥镇妇联开展“庭院整治,妇女带头”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庭院整治自觉意识,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