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积极组织大讨论活动,为国家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10月23日,市妇联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主题开展“理论滋养初心,理论引领使命”大讨论活动。


市妇联积极组织大讨论活动,为国家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讨论活动氛围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是景德镇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妇联在这一伟大的进程中可以有作为也可以有所为。


市妇联积极组织大讨论活动,为国家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徐和平:


  围绕如何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我觉得重点要做好“传承、创新、试验”六字文章。一是要把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辉煌,所发挥的作用和经历的故事挖掘好传承好。二是把现有的陶瓷古遗址,古码头,古里弄,古陶瓷集聚地保护好修复好。三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好,把打造陶瓷高地、旅游目的地与陶瓷合作交流深度融合一体,形成健全的传承创新体制机制。四是坚持先行先试,边行边巩固完善,使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成为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陈淑红:


  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一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我们要推动陶瓷文化创新,传统融合现代中国风格走向世界;二要加大陶瓷物质遗存和非遗保护,对非遗来讲,没有保护就没有传承,这就要始终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弘扬;三要大力发展陶瓷文化旅游,增加一批我市5A、4A级景区,推动景区景点全面提档升级。



  周海凤:


  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要注重内涵与外延的结合。在文化传承与保护方面,应深度挖掘弄堂文化和地名故事相结合,在精品文化圈内形成接地气而鲜活的瓷都文化,同时将座落在老城区的原十大瓷厂开发出不同主题元素的聚集地和创新文化区,运用智慧城市,打造“草鞋码头"与高端时尚文明综合体,在大文化圈内可集约瓷韵瓷情,让乡愁文化从瓷魂中得到寻觅寄托,让旅游成为一种回归。在外化于型上,建设富有时代气息和瓷都传承的地标建筑,融合隐映在景德镇的青山绿水之间,使其隽永而深味,彰显景德镇的魅力。在挖掘和培植女性人才方面,应注重和保护新人,比如为陶瓷大学的大学生们设立女性创业基金、提供创新平台等。


  罗琴英:


  一是要采取各种手段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试验区的重大意义,让全市广大妇女知晓,并通过她们口耳相传,让国家战略飞进寻常百姓家。二是要搭建好妇女学习、创新创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增强技能和对陶瓷文化的了解,团结凝聚女性人才特别是女性陶瓷人才服务试验区建设。三是要持之以恒抓好环境建设。将“清洁家庭”创建、“妈妈护卫队”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处。



  唐爱华:


  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方案落地,这是千年瓷都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的绝好机遇。全市要一盘棋思想,大力做好陶瓷产业的传承和创新,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培育更多更好的陶瓷产业人才,努力做好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高瓷都市民的文明素质。瓷都的妇联组织要找准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着力点,大力宣传好瓷都相关文化,动员组织妇女群众为千年瓷都的发展振兴展现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


  常涛:


  妇联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中可以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宣传作用,可以利用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做好陶瓷文化宣传文章。二是为女企协的发展壮大做好政策的宣传员、解析员、服务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利用妇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资源以及妇女创新创业等平台,挖掘陶瓷发展的优秀女性,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吴文燕:


  结合自身工作,我认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妇联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出力。一是结合陶瓷文化继续开展“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活动,让我市广大妇女群众成为弘扬陶瓷文化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推动者。二是加大对优秀的从事陶瓷事业的女性表彰和宣传,营造广大妇女群众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三是搭建女性人才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女性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李媛毓孜:


  作为妇联干部要以"双创双修"、"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为契机,宣传、倡导文明行动,让景德镇的市民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争当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为建好国家实验区贡献力量!


  王晓莉:


  为了能让广大幼儿在陶艺活动中认识和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市妇联实验幼儿园希望依托我们市妇联娘家,与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合作单位,将幼儿陶艺面向全体幼儿免费普及,让全园的孩子们充分感受陶艺带来的无限乐趣,在免费普及的推动下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幼儿体会和感受陶艺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