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意识”要落在实处
作者:佚名 来源:《党建》杂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意识”,不仅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


  从政治意识上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讲党性的要求。讲党性的要求很多,最根本的几条都是要求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比如要有宗旨意识,把体现人民意志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不是一句空话;比如要有组织观念,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始终做到“四个服从”,这就是要求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指示去行动;比如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如果不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怎么谈得上对党忠诚,怎么谈得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所以说,是不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大局意识上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下行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么才能站到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首要的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然后自觉贯彻到自己分管方面工作中去。心中有大局,才能增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才能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才能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只是口头上讲讲大局,不去贯彻落实党中央根据大局和形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大局就无法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中体现出来。


  从核心意识上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完全一致的。一方面,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的;另一方面,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是融会贯通、完全一致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办,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从看齐意识上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体现。看齐就是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这就要求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果打折扣、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搞选择性贯彻,那就不是保持一致,或者不是完全一致,就谈不上看齐。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源于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带领全党奋勇前进,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定、完全、彻底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