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方女报》记者寻访我省70周岁以上巾帼楷模,通过她们讲述与共和国同成长的故事,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印记,展现巾帼英雄的时代精神。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有这样一位女艺术家,把毕生都献给了颜色釉瓷的传承与创新,半个多世纪围着颜色釉转。她恢复了多项失传的工艺,创新了40多种颜色釉,复制出可生产的传统颜色釉瓷器品种达1000多个,创造了一个个高温色釉神话。


  她就是享有景德镇陶瓷颜色釉“女王”美誉的邓希平。


一生守望 痴迷颜色釉世界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宛如宝石的高温颜色釉瓷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工作间隙的邓希平


  1942年,邓希平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1965年,邓希平从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轻工部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邓希平拜聂物华、陈鸿高两位著名颜色釉艺人为师,学习传统颜色釉。学艺并不容易,能坚持下来的更是凤毛麟角。


  邓希平介绍,高温颜色釉瓷被称为“人造宝石”,是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由于窑变的不确定性,颜色釉瓷的成品率很低,烧造难度非常大。每个颜色釉瓷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深深地吸引着邓希平,令她对高温颜色釉世界如痴如醉,从此一往情深。


  1968年,她下放到上饶农村锻炼。1972年,回城时由于陶研所已不复存在,她便申请调入景德镇市建国瓷厂,“因为在那,可以继续和颜色釉打交道。”


潜心专研 一次次突破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邓希平正在工作室内制作颜色釉瓷


  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得到了肯定。邓希平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她潜心研究,攻克了一道道颜色釉技术难题。

  建国瓷厂曾有批颜色釉瓷器上釉出了问题,邓希平发现要想解决问题,就要在颜色釉烧制的一个环节中使用加压空气泵。然而,工人认为使用加压空气泵可能引起爆炸,没有人敢尝试。邓希平便提出自己站在空气泵旁边进行加压试验。“试验非常成功,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之后,邓希平意识到,研究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之后,凭着精湛的技艺,邓希平一次又一次在颜色釉领域实现突破。


不断创新 做传统工艺传承人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工作室内未施釉的陶瓷坯胎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邓希平为国庆50周年创作的窑变命题作品“普天同庆”


邓希平:一生风华锻造颜色釉传奇
邓希平和学生在交流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瓷都人薪火相传,默默奉献,为守护传承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贡献。而邓希平参与了颜色釉陶瓷的飞跃发展过程,也见证了瓷都日新月异的变化。


  1984年,邓希平成为建国瓷厂副厂长、总工程师。1995年,建国瓷厂改制,车间都被承包出去了,无人承包的科研所面临被解散的命运。为了颜色釉,邓希平把科研所承包下来,成立了“景德镇市建国瓷厂邓希平工作室”。工作室没有启动资金,她二话不说把自己仅有的1万元存款拿出来;没有厂房,她愣是花了8天时间,跑遍旧料市场,动手搭建出来;没有窑炉,她就到陶瓷烧炼市场去搭烧瓷器……


  创业的同时,邓希平和她的团队也没有忘记陶瓷人的社会责任。1997年,中国美术馆举办“迎香港回归艺术大展”,他们用半年时间创作了窑变命题作品“东方之珠”;1999年,国庆50周年,又创作了窑变命题作品“普天同庆”;2002年,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展“世纪收藏”工程,他们献上了“玫瑰紫釉福桶瓶”;2008年奥运会召开,他们承担了奥运纪念瓷“水立方模型”的研制任务……


  2012年,邓希平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身份。她说,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的文化就会遗失。她深深知道传统文化必须靠创新来传承,只有创新才能传之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