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4月21日,市妇联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召开县(市、区)妇联及机关干部会,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会议要求。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盛璟晶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调研员徐和平主持会议。市妇联领导班子、县(市、区)妇联主席、市妇联机关各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妇联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了钟志生书记在全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妇联组织如何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妇联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


  盛璟晶指出,全市各级妇联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 在领会会议精神上下功夫


  妇联组织要认真领会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是我市“双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


  每个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有不同的重点,从“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到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心都是围绕着老百姓如何健康生活、减少疾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凸显出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提升的重要性。


  从时代要求来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环境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从瓷都发展来看


  当前的景德镇,总书记有嘱托、总理有期待、国家有使命、省委省政府有要求、老百姓有期盼。“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环境”。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好总理的具体要求,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景德镇的城市形象与品质,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充分彰显景德镇国际瓷都的独特魅力。


  2 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


  发挥广泛性优势


  充分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群众性、广泛性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广大村妇女小组长、巾帼志愿者、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员、妈妈护卫队等力量要积极行动起来,在联系妇女群众、志愿者活动、爱卫宣传、“文明家庭”评比等工作中担当实干。


  发挥独特性优势


  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动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清洁的家庭生活新理念,激发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参与清洁家庭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发挥带动性优势


  妇联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创新办法,打造了一系列妇联工作品牌,要发挥好妇联品牌的凝聚力、感召力,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妇女群众投身到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中来,迅速掀起“双创”工作新高潮。


  3 在工作成效上下功夫


  善于借势发力


  当前全市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号角已经吹响,我市“创文创卫”也到了关键时刻,妇联组织要抓住契机、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在市民素质提质行动、志愿服务提质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质行动、宣传发动提质行动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集中发力,积极贡献。


  善于整合资源


  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工作面广、量大、战线长,妇联组织要与其他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坚决落实好指挥部的要求,着力形成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的环境建设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广泛组织动员和宣传发动群众,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凝聚起全民参与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


  善于运用手段


  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发动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员、巾帼志愿者、村妇女小组长进村入户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就餐,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让健康卫生理念声入人心;大力开展“清洁家庭”评选活动,在5月底前全市评出400户“清洁家庭”,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干净,庭院清洁卫生。


市妇联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


  会上,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徐和平对全市开展“清洁家庭”评选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和要求。副主席罗琴英对今年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进行解读。


市妇联认真落实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