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五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走进珠山区中小学,为孩子撑起安全健康成长“保护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家校沟通意识、提升家校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6月13日,由景德镇市妇联,珠山区妇联及珠山区教体局主办,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2022年儿童五防安全教育及家庭教育讲座在第八小学、新厂小学、陶新小学、陶阳学校等19个学校开展,来自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儿童安全教育讲师吴玉芳和家庭教育讲师张魏为孩子和家长讲授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相关知识。


儿童“五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走进珠山区中小学,为孩子撑起安全健康成长“保护伞”


  6月中下旬,江西多地拉响暴雨红色、橙色预警,预防儿童溺水工作刻不容缓。暑假也即将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讲座中,吴老师重点给学生普及了如何避免溺水、溺水注意事项、自救和救助的相关知识。


  期间,吴老师频频和学生互动,并结合人体模型现场示范如何对溺水昏迷的同学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动作要领,指导学生进行现场模拟演练,现场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在实际操作中有效提高了大家自护自救、抢救溺水人员的能力。


儿童“五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走进珠山区中小学,为孩子撑起安全健康成长“保护伞”


  为进一步巩固防溺水知识,吴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同伴落水,同行的小学生能下水救人吗?”吴老师提醒在场学生,如遇他人落水,不要盲目下水营救,要学会利用身边的木棍、救生圈等工具救援,或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和向周边大人求救。吴老师告诫学生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进行了“防溺水六不一会”宣誓。


  通过讲座,学生们对防溺水有了进一步认识,了解了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收获了自护自救等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护自救应急能力。“我记住了在溺水的时候自救的方法。不能去未知的水域游泳,不可以在没有成人陪伴的情况下去游泳,应该离开危险的水域。”陶新小学一学生说道。此外,吴老师还针对可能发生的校园欺凌、自然灾害,包括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可能存在的诈骗等知识对学生进行了讲解。


  除了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讲座,珠山区妇联和区教体局还组织开展了20场线上的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讲师张魏以《如何有效提升家校沟通技巧》为题,给第八小学、新厂小学、陶新小学、陶阳学校等学校的家长们讲解了家校沟通的知识。


儿童“五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走进珠山区中小学,为孩子撑起安全健康成长“保护伞”


  讲座开始,张老师对家长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很多家长都存在缺乏和老师沟通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家长,要及时、正确、主动做好家校沟通,如家校沟通不及时,不主动,当发现孩子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就会错过最佳的教育时期。


  此外,张老师还就如何进行家校沟通给出了很多有用的方法。通过讲座,家长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明白了家校沟通绝不是小事,它有技巧、有方法,只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和协助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掌握家校沟通的技巧,一定可以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