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救助,全方位保护!乐平首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为加大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综合保护力度,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救助体系。近日,由乐平市人民检察院提议,乐平市政法委牵头,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12家单位就《乐平市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暂行办法》完成会签工作。

“一站式”救助,全方位保护!乐平首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模式

▲会签前,召开了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暂行办法》联席会议


  该《办法》共二十条,形成了“1+4+N”的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模式。“1”就是建成“一站式”取证场所,该场所配备同步录音录像、心理疏导、心理测评、身体检查室等相关装备和设施。“4”就是工作中始终坚持“四项原则”,即特殊优先保护原则、避免二次伤害原则、专人专办原则、隐私保护原则。“N”就是配套多项救助措施,即法律援助、心理救助、医疗救助、司法救助和综合救助等,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多层次保护。《办法》还就强制报告、社工介入、出庭保护和从业限制等工作做了详细规定。


  乐平市人民检察院将会同有关单位尽快对“一站式”办案场所进行选址和装修建设,力争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行,努力实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健康和确保侦查取证质量的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