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2019年农村“两癌”普查进行中 ——乳腺癌普查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一:背景


  卫生部、财政部、全国妇联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乐平市妇幼保健院是我市唯一一家承担我市农村“两癌”检查的指定合法单位,自2010年起,已近十年连续不间断实行我市农村“两癌”检查任务,包括子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检查。


乐平市2019年农村“两癌”普查进行中 ——乳腺癌普查篇!


  二:普查意义


  普查是乳腺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基础,不仅仅对高危妇女至关重要,而且对于普通人群也同样必不可少。常用的普查方法包括乳腺自我检查、医生健康查体、X线等影像检查等等。对于一般妇女建议的普查原则是:18~39岁: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3年一次健康体检;40岁以上: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和乳腺钼靶检查。对于具有乳腺癌严重高危因素的妇女,包括具有明显乳腺癌家族遗传史、母亲姐妹绝经前被诊断为乳腺癌、既往有乳腺癌或不典型增生病史等等,均需要采取更为严密的监测,包括:自发现高危因素起每月一次乳腺自我检查,每4-6月一次医生体检,35岁起每年一次乳腺X线和/或超声检查,甚至必要时乳腺核磁共振检查。


  三:我市2019年乳腺癌普查现状


  (一)9月23日—11月21日共完成13个乡镇,宫颈癌任务数11550人,实际完成11411人,乳腺癌任务数2000人,实际完成10292人,共查出子宫肌瘤110人,卵巢囊肿31人,混合性包块4人,子宫腺肌症2人,附件囊肿7人,盆腔积液1人,乳腺结节213人,乳腺囊肿127人,乳腺纤维瘤64人,乳腺炎性包块6人,脂肪瘤2人,皮脂腺瘤6人,导管扩张5人,溢液9人,乳腺赘生物1人,可疑乳腺癌6人,乳腺癌确诊人数4人。


  (二)目前通过乳腺癌普查,中期汇报乳腺癌确诊病例已有4例,还有两例在随访中,其实按照国际乳腺癌流行病学分析,乳腺癌10万分之40~50左右,我市每年新增乳腺癌在100例左右,实际上每年普查乳腺癌在10例以上(无自主求医行为)。通过近10年的普查,至少让百姓在没有任何花费的情况的情况下,发现并早期治疗疾病。


  四:乐平市妇幼保健院特色服务:


  (1)乳腺专科医师服务


  从首次乳房触诊,彩超检查,乳腺钼靶检查,全免费服务:目前我院拥有我市唯一乳腺钼靶检测设备,在我市乳腺领域首屈一指。


  (2)三维立体定位巴德穿刺活检组织病理


  目前农村乳腺癌普查过程中发现乳腺肿物异常,钼靶和彩超提示异常,需要穿刺活检的我院均可以行三维立体定位巴德穿刺:穿刺活检病理准确率达100%。


  (3)我院乳腺科特色:


  我院乳腺科不仅在处理门诊乳腺疾病及乳腺良性肿瘤手术数量上不断上升,同时增加新技术项目,突破技术难度,顺利开展了数例乳腺癌改良根治手术,并与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省乳腺专科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建立协作和交流关系,为我市乳腺良/恶性患者提供多种手术诊治方式,及术后放/化疗转诊等多种治疗手段提供更为便利条件。


  五:防病胜于治病:


  乳腺癌的预防首先是高危因素的控制,例如育龄生育、母乳喂养、减少雌激素暴露等等,但是很多高危因素难以做到人为控制,例如家族史或者月经状况,这些妇女要重视普查的作用,争取做到早诊早治。对于药物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例如他莫昔芬、雷洛昔芬等,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提倡广泛使用,但是对于具有严重高危因素的妇女,可以考虑使用药物预防,甚至可以考虑选择预防性乳腺切除。而对于一般妇女,药物预防和手术预防目前均不推荐。


  乐平市两癌检查仍在进行中,致力于基层,服务于百姓,推广乳腺癌普查,利国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