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妇联紧扣“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核心,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妇联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进一步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妇女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建功新时代。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党建带妇建落实处


  为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景德镇市妇联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手段、新办法、新模式。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村妇女小组长选举现场


  深入推进村妇女小组长工作,加强培训,建立机制,打造村妇女小组长示范点;扩大妇联基层组织覆盖面,发挥妇联组织群团优势,服务好党政中心,加快市直企事业单位、社会两新组织的妇联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基层组织体系,最大限度的把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积极推进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四新”领域灵活建立妇联组织,在妇女参与积极性高、有实际需求的村组普遍创建升级版的“妇女之家”,增强对妇女群众的感召力、凝聚力;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建立“妇女微家”,织密组织“覆盖网”,激活基层妇联工作“神经末梢”;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妇联亮牌服务水平,真正让妇女随时找到妇联组织、参与妇联活动、接受妇联服务。


组织覆盖有广度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多个单位申请成立妇委会


  我局妇委会成立之后,在上级妇联的关心指导和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建立了巾帼服务志愿队,并积极开展‘健步走、美生活、护平安’、关爱贫困儿童慰问帮扶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妇委会主任胡铮如是说。


  据了解,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妇委会自4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做实妇建服务好党建”的要求,扎实开展活动,在妇建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局妇委会的成立,是景德镇市不断拓展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的缩影。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夯实全市基层党建基础,景德镇市妇联积极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建设改革,进一步横向扩展组织覆盖,与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凡有女干部、女职工5人以上的单位建立妇女委员会;女干部、女职工少于5人的单位成立妇女小组,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妇女组织。截至目前,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从原来的27个增加到81个,同时建立妇委会主任工作群,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基层组织显活力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

▲乐平市红岩镇村妇女小组长上户指导垃圾分类


  为延伸妇联工作手臂,进一步解决基层妇联工作力量薄弱和“倒金字塔”问题,从根源上打通妇联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的“最后一百米”,景德镇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动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有效健全和激活了农村基层妇女工作的“神经末梢”。并要求村妇女小组长充分发挥好“六大员”作用,即当好政策路线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乡风文明的“先行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妇女致富的“引导员”和排忧解难的“服务员”。据统计,全市配备村妇女小组长2951人,配备率达100%,形成了遍布城乡的妇联阵地服务网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让广大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享受妇联组织提供的服务。


景德镇市妇联: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建发展